大學橋接高中育才 中山1月底公告選才標準 - 國立中山大學招生資訊
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大學橋接高中育才 中山1月底公告選才標準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2020-01-20
【招生策略辦公室提供】大學老師想收到哪一種學生?可以不要只看競賽成績及檢定成績嗎?為使大學端與高中端的師長能相互瞭解高中育才及大學選才的過程,中山大學以「學群」為主軸辦理4場大學招生專業化交流會議,邀請高中師長交流,獲得極大迴響。高中教師紛紛對大學拋出相關提問,包括大學想招收的學生特質條件、審查計分模式等;大學並從中了解高中課程與大學銜接、學生在校表現呈現及城鄉差距等議題,中山大學也預告將在1月31日於教務處及各學系網頁公告選才標準,協助學生適性發展。

因應高中108學年新課綱實施,教育部協助111學年大學考招新制的銜接,特推動大學建置招生專業化發展機制,以提升招生審查優化與簡化。中山大學副教務長林伯樵表示,中山大學積極參與教育部大學招生專業化計畫已邁入第三年,全校22個系所積極參與評量尺規制定並審視其作為招生評量之合理性,教務處更是全力規劃多場校內說明會及尺規討論會議,也積極辦理模擬審查機制之建立。

4場大學招生專業化交流會議中,高中師長提出疑問,例如大學老師想收到哪一種學生?學生應具備哪些特質及條件?審查評量尺規計分模式是使用哪種方式?可以都看學生的在校表現嗎?或是能否不要只是看競賽成績及檢定成績。高雄高中老師解芮君憂心,108課綱建立多元選修課程其立意固然良好,但假使大學學系不採計參考,便會使得高中開設的音樂藝術類課程無人選修,這可能會使得「全民美感教育」無法真正落實。嘉義縣政府教育處課程督學紀志聰表示,大學老師如何從學習歷程看出學生學習的樣態?高中生的修課程成果跟高中老師設計的學習單有極大的關係,建議大學端除了看學生的多元表現外,也將課程上的成果納入參考。此外,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教輔導團老師林世芝認為,大學端看重語言能力,除了學生的多益成績、英檢成績外,建議也可多參採大考中心辦理的英聽。

林伯樵副教務長指出,過去在審查學生的備審資料時,經常發現考生習慣使用罐頭式的自傳、流水帳般的家庭介紹,以及條列式的營隊活動和堆疊的證書,但這些資料不見得能真實反映出申請學生特質及其與申請科系之關聯性。反之,有溫度的自傳、用自己的語言撰寫出的學習歷程及學習反思,往往能讓招才的大學科系更認識申請者是否為適合的未來學生。中山大學音樂系助理教授林鴻君則認為,雖然在藝術類科當中,「競賽」應該是最有鑑別度、能最快挑選出學生的方式,但大學端還是會著重高中三年的學習成果,並會透過面試瞭解學生的學習過程,保持客觀的態度選擇學生。中山財管系副教授唐俊華表示,高中生除了具備基礎學科能力,應充分展現自己的學習動機,「是自己的人生經驗,而不是家人的經驗」,且應有具體的社團學習成果及心得,以表現出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

中山大學1月底公告的各學系選才標準是招生專業化計畫中很重要的一環,藉由選才標準,引導學生準備更有內容的備審資料,學系老師也能透過評量尺規做更適切的評分,協助學系找到更適性的學生,另一方面則是作為未來111學年度考招新方案的橋接,讓學系在未來學生學習歷程上路後,能進行專業化的審查。除了選才標準的指引外,中山大學各學系也將以「系主任給予考生的一封信」,連同個人申請第2階段的通知書一併寄出,清楚地讓學生知道各學系審查的重點項目,如學系想看到的備審內容等,引導學生撰寫自傳與讀書計畫。中山大學做為臺灣頂尖大學,期待透過招生專業化計畫的執行,協助高中學生未來準備大學入學考試能更有方向,也使大學教師選才育才更能對焦。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